2012年4月24日星期二

第七 罗喉罗相应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相应部经典二 三0八 第七 罗喉罗相应1 第一 界品 [一] 第一 眼 一 如是我闻。尔时,世尊住舍卫城祇树给孤独园。 二 尔时,尊者罗喉罗来诣世尊处。诣已,礼敬世尊,坐于一面。 三 坐于一面之罗喉罗白世尊言:“善哉,大德!请世尊为我说法,我愿奉闻,退居 一处、不放逸,热诚专注而住。” 四 “罗喉罗!汝对此作如何思惟耶?眼是常耶?是无常耶?” “大德!是无常。” 245 “无常者是苦耶?是乐耶?” “大德!是苦。” 认为“无常而苦,是变易之法、并以‘此是我所有’,‘此即是我’,‘此我之我’ 是适当耶?” “大德!不然。” 略予当如是解说之: 五 “耳是常耶?是无常耶?” “大德!是无常。” 六 “鼻是常耶?是无常耶?” “大德!是无常。” 七 “舌是常耶?是无常耶。” “大德!是无常。” 八 “身是常耶?是无常耶?” “大德!无常。” 九 “意是常耶?是无常耶?” “大德!是无常。” “无常者是苦耶?或是乐耶?” 第七 罗喉罗相应 三0九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相应部经典二 三一0 “大德!是苦。” 认为“无常而苦,变易之法,并以‘此为我所有’,‘此即是我’,‘此是我之我’ 为适当耶?” 大德!“不然。” 一0 “罗喉罗!多闻之圣弟子,如是而见:于眼生厌意,于耳生厌意,于鼻生厌意, 于舌生厌意,于身生厌意,于意生厌意。 一一 生厌意、离贪、解脱,于解脱生‘我解脱’智,知:“生已尽,梵行已立, 应作已作,更不再生。” 一二 依此等之解说应知十经矣。” [二] 第二 色 一 [尔时,世尊]住舍卫城…… 二 “罗喉罗!汝对此作如何思惟耶?色是常耶?是无常耶?” 246 “大德!是无常。” 三~六 “声是……香是……味是……触是…… 七 法是常耶?是无常耶?” “大德!是无常。” 八 “罗喉罗!多闻之圣弟子,如是而见:于色生厌意,于声……于香……于味…… 于触……于法生厌意。 九 生厌意……而知……。” [三] 第三 识 一 [尔时,世尊]住舍卫城…… 二 “罗喉罗!汝对此作如何思惟耶?眼识是常耶?是无常耶?” “大德!是无常也。” 三~六 “耳识、鼻识、舌识、身识是…… 七 意识是常耶?是无常耶?” “大德!是无常。” 八 “罗喉罗!多闻之圣弟子,如是而见:于眼识生厌意,于耳识生厌意,于鼻识…… 于舌识……于身识……于意识生厌意。 第七 罗喉罗相应 三一一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相应部经典二 三一二 九 “生厌意……而知……。” [四] 第四 触 一 [尔时,世尊]住舍卫城…… 二 “罗喉罗!汝对此所如何思惟耶?眼触是常耶?是无常耶?” “大德!是无常。” 二~七 “耳触……鼻触……舌触……身触……意触是常耶?是无常耶?” “大德!是无常。” 八 “罗喉罗!多闻之圣弟子,如是而见:于眼触生厌意,于耳触……鼻触……舌识 ……身触……意触生厌意。 247 九 生厌意……而知……。” [五] 第五 受 一 [尔时,世尊]住舍卫城…… 二 “罗喉罗!汝对此作如何思惟耶?眼触所生之受是常耶?是无常耶?” “大德!是无常。” 三~六 “耳触所生之受……鼻触所生之受……舌触所生之受……2身触所生之受 ……意触所生之受是常耶?是无常耶?” “大德!是无常。” 七~八 “罗喉罗!多闻之圣弟子,如是而见:于眼触所生之受生厌意,于耳……鼻 ……舌……身……意触所生之受生厌意……而知……” [六] 第六 想 一 [尔时,世尊]住舍卫城…… 二 “罗喉罗!汝对此作如何思惟耶?色想是常耶?是无常耶?” “大德!是无常。” 三~七 “声想……香想……味想……触想……法想是常耶?是无常耶?” “大德!是无常。” 八~九 “罗喉罗!多闻之圣弟子,如是而见:于色想生厌意,于声想……香想 味想……触想……法想生厌意……而知……。” [七] 第七 思 第七 罗喉罗相应 三一三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相应部经典二 三一四 一 一时,世尊住舍卫城…… 二 “罗喉罗!汝对此作如何思惟耶?色思是常耶?是无常耶?” “大德!是无常。” 248 三~七 “声思……香思……味思……触思……法思是常耶?是无常耶?”“大德! 是无常。” 八~九 “罗喉罗!多闻之圣弟子,如是而见:于色思生厌意,于声思……香思 味思……触思生厌意,于法思生厌意……而知……。” [八] 第八 爱 一 [尔时,世尊]住舍卫城…… 二 “罗喉罗!汝对此作如何思惟耶?色爱是常耶?是无常耶?” “大德!是无常。” 三~七 “声爱……香爱……味爱……触爱……法爱是常耶?是无常耶?” “大德!是无常。” 八~九 “罗喉罗!多闻之圣弟子,如是而见:于色爱生厌意,于声爱……香爱……味 爱……触爱……法爱生厌意……而知……。” [九] 第九 界 一 [尔时,世尊]住舍卫城…… 二 “罗喉罗!汝对此作如何思惟耶?地界是常耶?是无常耶?” “大德!是无常。” 三~七 “水界……火界……风界……空界……识界是常耶?是无常耶?” “大德!是无常。” 八~九 “罗喉罗!多闻之圣弟子,如是而见:于地界生厌意,于水界……火界 249 风界……空界识界生厌意……而知……。” [一0] 第十 蕴 一 [尔时世尊]住舍卫城…… 二 “罗喉罗!汝对此作如何思惟耶?色是常耶?是无常耶?” “大德!是无常。” 三~六 “受、想、行、识是常耶?是无常耶?” 第七 罗喉罗相应 三一五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相应部经典二 三一六 “大德!是无常。” 七 “罗喉罗!多闻之圣弟子,如是而见:于色生厌意,于受生厌意,于3想生厌意, 于行生厌意,于识生厌意。 八 生厌意、离贪、解脱,于解脱生解脱智,当知:“生已尽、梵行已立、应作已作, 更无再生。” 此颂曰: 眼色以及识 乃至于受触 想思并至爱 界蕴等为十 慢离等谓品 第二 界蕴品 [一一] 第一 眼 一 如是我闻。一时世尊住舍卫城。 250 二 尔时,尊者罗喉罗!来诣世尊座前。诣已,礼敬世尊,坐于一方。世尊如是言 于坐在一面之尊者罗喉罗曰: 三 “罗喉罗!汝对此作如何思惟耶?眼是常?是无常耶?” “大德!是无常。” 四 “无常者是苦耶?是乐耶?” “大德!是苦。” 五 认“无常而苦,是变易之法,并以‘此即是我所有’,‘此是我’,‘此是我之我’ 为适当耶?” “大德!不然。” 六~一七 “耳、鼻、舌、身…… 一八 “意是常耶?是无常耶?” “大德!是无常。” 一九 “无常者是苦耶?是乐耶?” 第七 罗喉罗相应 三一七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相应部经典二 三一八 “大德!是苦。” 二0 认“无常而苦、是变易之法,并以‘此是我所有’,‘此即是我’,‘此是我之我’ 是适当耶?” “大德!不然。” 二一 “罗喉罗!多闻之圣弟子,如是而见:于眼生厌意,于耳、于鼻、于舌、于身 生厌意。 二二 生厌意、离贪、解脱、于解脱生“解脱”智,了知‘生已尽、梵行已立,应 作已作,更无再生。’ 由此等之解述,十经应知。” [一二~三0] 第二~第十 一 尔时,世尊住舍卫城……4 二 “罗喉罗!汝对此作如何思惟耶? 251 [一二] 第二 色 三~五 色是常耶?是无常耶?” “大德!是无常。” 六~二0 “声、香、味、触法…… [一三] 第三 识 三~二0 “眼识、耳识、鼻识、舌识、身识、意识…… [一四] 第四 触 三~二0 “眼触、耳触、鼻触、舌触、身触、意触…… [一五] 第五 受 三~二0 “眼触所生之受、耳触所生受、鼻触所生之受、舌触所生之受、身触所生 之受、意触所生之受…… [一六] 第六 想 三~二0 “色想、5声想、香想、味想、触想、法想…… [一七] 第七 思 三~二0 “色思、声思、香思、味思、触思、法思…… [一八] 第八 爱 第七 罗喉罗相应 三一九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相应部经典二 三二0 三~二0 “色爱、声爱、香爱、味爱、触爱、法爱…… [一九] 第九 界 三~二0 “地界、水界、火界、风界、空界、识界…… 252 [二0] 第十 蕴 三~二0 “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识是常耶?是无常耶?” “大德!是无常。” 三~二二 “罗喉罗!如是见……知更无再来生。” [二一] 第十一 使6 一 [尔时,世尊]住舍卫城。 二 尔时,尊者罗喉罗来诣世尊处。诣已,礼敬世尊,坐于一面。坐于一面之罗喉 罗,白世尊言: 三 “大德!如何知?如何见?则对此有识身及外一切相,我之状态,我所之状态, 无慢使耶?” 四 “罗喉罗!任何之色””过去、现在、未来,或内、或外、或粗、或细、或劣、 或胜、或远、或近--一切之色,以‘此非我所,此非我。此非我之我。’如是,对 此如实以正慧而见。任何之受……任何之想……任何之行……任何之识……过去、 现在、未来、或内、或外、或粗、或细、或劣、或胜、或远、或近--一切之识, 以‘此非我所,此非我、此非我之我。’如是,如实以正慧而见。 五 罗喉罗!如是知,如是见,则对此有识之身及外之一切相,我之状态,我所之 状态,为慢使。” 253 [二二] 第十二 远离7 一 [尔时,世尊]住舍卫城。 二 尔时,尊者罗喉罗来诣世尊处。诣已,礼敬世尊,坐于一面。坐于一面之尊者 罗喉罗白世尊言: 三 “大德!如何知?何见?对此有识身及一切相,我之状态,我所之状态,心依远 离慢心、超越慢,得寂静解脱耶?” 四 “罗喉罗!任何之色””过去、现在、未来,或内、或外、或粗、或细、或劣、 或胜、或远、或近--一切之色,以“此非我所,此非我、此非我之我。”如是,如 第七 罗喉罗相应 三二一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相应部经典二 三二二 实以正慧而见,则无取著解脱。 对于五蕴,亦复如是。 五 任何之受…… 六 任何之想…… 七 任何之行…… 八 任何之识--过去、现在、未来,或内、或外、或粗、或细、或劣、或胜、或 近、或远--一切之识,以“此非我所,此非我、此非我之我。”如是,如实以正慧 而见,则为无取著解脱。 九 罗喉罗!如是知,如是见,则于此有识身及外之一切相,我之状态,我所之状 态,依远离慢心,超越慢,得寂静善解脱。” 此颂曰: 254 眼色以及识 乃至于触受 想思并至爱 界蕴等为十 第七 罗喉罗相应 注 1 杂阿含三一(大正藏二、二二五b)。 2 此句、原文脱落以暹罗本补译之。 3 同右。 4 一二~二0凡[一]乃至[二]之文略之。 5 声思原文有Sottasancetana是saddasancetana之误。 6 杂阿含八(大正藏二、五0c)杂阿含一七(大正藏二、一一八c)及杂一(大正二、五a)。 7 杂阿含八(大正藏二、五0c)杂阿含一(大正藏二、五b)。 第七 罗喉罗相应 注 三二三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第七 罗喉罗相应

        相应部经典二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三0八
                    第七 罗喉罗相应1
                第一 界品
          [一] 第一 眼
    一  如是我闻。尔时,世尊住舍卫城祇树给孤独园。
    二  尔时,尊者罗喉罗来诣世尊处。诣已,礼敬世尊,坐于一面。
    三  坐于一面之罗喉罗白世尊言:“善哉,大德!请世尊为我说法,我愿奉闻,退居
    一处、不放逸,热诚专注而住。”
    四  “罗喉罗!汝对此作如何思惟耶?眼是常耶?是无常耶?”
        “大德!是无常。”
245     “无常者是苦耶?是乐耶?”
        “大德!是苦。”
        认为“无常而苦,是变易之法、并以‘此是我所有’,‘此即是我’,‘此我之我’
    是适当耶?”
        “大德!不然。”
        略予当如是解说之:
    五  “耳是常耶?是无常耶?”
        “大德!是无常。”
    六  “鼻是常耶?是无常耶?”
        “大德!是无常。”
    七  “舌是常耶?是无常耶。”
        “大德!是无常。”
    八  “身是常耶?是无常耶?”
        “大德!无常。”
    九  “意是常耶?是无常耶?”
        “大德!是无常。”
        “无常者是苦耶?或是乐耶?”
        第七 罗喉罗相应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三0九
   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        相应部经典二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三一0
        “大德!是苦。”
        认为“无常而苦,变易之法,并以‘此为我所有’,‘此即是我’,‘此是我之我’
    为适当耶?”
        大德!“不然。”
    一0  “罗喉罗!多闻之圣弟子,如是而见:于眼生厌意,于耳生厌意,于鼻生厌意,
    于舌生厌意,于身生厌意,于意生厌意。
    一一  生厌意、离贪、解脱,于解脱生‘我解脱’智,知:“生已尽,梵行已立,
    应作已作,更不再生。”
    一二  依此等之解说应知十经矣。”
          [二] 第二 色
    一  [尔时,世尊]住舍卫城……
    二  “罗喉罗!汝对此作如何思惟耶?色是常耶?是无常耶?”
246     “大德!是无常。”
    三~六  “声是……香是……味是……触是……
    七  法是常耶?是无常耶?”
        “大德!是无常。”
    八  “罗喉罗!多闻之圣弟子,如是而见:于色生厌意,于声……于香……于味……
    于触……于法生厌意。
    九  生厌意……而知……。”
          [三] 第三 识
    一  [尔时,世尊]住舍卫城……
    二  “罗喉罗!汝对此作如何思惟耶?眼识是常耶?是无常耶?”
        “大德!是无常也。”
    三~六  “耳识、鼻识、舌识、身识是……
    七  意识是常耶?是无常耶?”
        “大德!是无常。”
    八  “罗喉罗!多闻之圣弟子,如是而见:于眼识生厌意,于耳识生厌意,于鼻识……
    于舌识……于身识……于意识生厌意。
        第七 罗喉罗相应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三一一
   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        相应部经典二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三一二
    九  “生厌意……而知……。”
          [四] 第四 触
    一  [尔时,世尊]住舍卫城……
    二  “罗喉罗!汝对此所如何思惟耶?眼触是常耶?是无常耶?”
        “大德!是无常。”
    二~七  “耳触……鼻触……舌触……身触……意触是常耶?是无常耶?”
        “大德!是无常。”
    八  “罗喉罗!多闻之圣弟子,如是而见:于眼触生厌意,于耳触……鼻触……舌识
    ……身触……意触生厌意。
247 九  生厌意……而知……。”
          [五] 第五 受
    一  [尔时,世尊]住舍卫城……
    二  “罗喉罗!汝对此作如何思惟耶?眼触所生之受是常耶?是无常耶?”
       “大德!是无常。”
    三~六  “耳触所生之受……鼻触所生之受……舌触所生之受……2身触所生之受
    ……意触所生之受是常耶?是无常耶?”
        “大德!是无常。”
    七~八  “罗喉罗!多闻之圣弟子,如是而见:于眼触所生之受生厌意,于耳……鼻
    ……舌……身……意触所生之受生厌意……而知……”
          [六] 第六 想
    一  [尔时,世尊]住舍卫城……
    二  “罗喉罗!汝对此作如何思惟耶?色想是常耶?是无常耶?”
        “大德!是无常。”
    三~七  “声想……香想……味想……触想……法想是常耶?是无常耶?”
        “大德!是无常。”
    八~九  “罗喉罗!多闻之圣弟子,如是而见:于色想生厌意,于声想……香想
    味想……触想……法想生厌意……而知……。”
          [七] 第七 思
        第七 罗喉罗相应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三一三
   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        相应部经典二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三一四
    一  一时,世尊住舍卫城……
    二  “罗喉罗!汝对此作如何思惟耶?色思是常耶?是无常耶?”
        “大德!是无常。”
248 三~七  “声思……香思……味思……触思……法思是常耶?是无常耶?”“大德!
    是无常。”
    八~九  “罗喉罗!多闻之圣弟子,如是而见:于色思生厌意,于声思……香思
    味思……触思生厌意,于法思生厌意……而知……。”
          [八] 第八 爱
    一  [尔时,世尊]住舍卫城……
    二  “罗喉罗!汝对此作如何思惟耶?色爱是常耶?是无常耶?”
        “大德!是无常。”
    三~七  “声爱……香爱……味爱……触爱……法爱是常耶?是无常耶?”
        “大德!是无常。”
    八~九  “罗喉罗!多闻之圣弟子,如是而见:于色爱生厌意,于声爱……香爱……味
    爱……触爱……法爱生厌意……而知……。”
          [九] 第九 界
    一  [尔时,世尊]住舍卫城……
    二  “罗喉罗!汝对此作如何思惟耶?地界是常耶?是无常耶?”
        “大德!是无常。”
    三~七  “水界……火界……风界……空界……识界是常耶?是无常耶?”
        “大德!是无常。”
    八~九  “罗喉罗!多闻之圣弟子,如是而见:于地界生厌意,于水界……火界
249 风界……空界识界生厌意……而知……。”
          [一0] 第十 蕴
    一  [尔时世尊]住舍卫城……
    二  “罗喉罗!汝对此作如何思惟耶?色是常耶?是无常耶?”
        “大德!是无常。”
    三~六  “受、想、行、识是常耶?是无常耶?”
        第七 罗喉罗相应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三一五
   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        相应部经典二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三一六
        “大德!是无常。”
    七  “罗喉罗!多闻之圣弟子,如是而见:于色生厌意,于受生厌意,于3想生厌意,
    于行生厌意,于识生厌意。
    八  生厌意、离贪、解脱,于解脱生解脱智,当知:“生已尽、梵行已立、应作已作,
    更无再生。”

               此颂曰:
                 眼色以及识           乃至于受触
                 想思并至爱           界蕴等为十
                 慢离等谓品

                第二 界蕴品
          [一一] 第一 眼
    一  如是我闻。一时世尊住舍卫城。
250 二  尔时,尊者罗喉罗!来诣世尊座前。诣已,礼敬世尊,坐于一方。世尊如是言
    于坐在一面之尊者罗喉罗曰:
    三  “罗喉罗!汝对此作如何思惟耶?眼是常?是无常耶?”
        “大德!是无常。”
    四  “无常者是苦耶?是乐耶?”
        “大德!是苦。”
    五  认“无常而苦,是变易之法,并以‘此即是我所有’,‘此是我’,‘此是我之我’
    为适当耶?”
        “大德!不然。”
    六~一七  “耳、鼻、舌、身……
    一八  “意是常耶?是无常耶?”
        “大德!是无常。”
    一九  “无常者是苦耶?是乐耶?”
        第七 罗喉罗相应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三一七
   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        相应部经典二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三一八
        “大德!是苦。”
    二0  认“无常而苦、是变易之法,并以‘此是我所有’,‘此即是我’,‘此是我之我’
    是适当耶?”
        “大德!不然。”
    二一  “罗喉罗!多闻之圣弟子,如是而见:于眼生厌意,于耳、于鼻、于舌、于身
    生厌意。
    二二  生厌意、离贪、解脱、于解脱生“解脱”智,了知‘生已尽、梵行已立,应
    作已作,更无再生。’
        由此等之解述,十经应知。”
          [一二~三0] 第二~第十
    一  尔时,世尊住舍卫城……4
    二  “罗喉罗!汝对此作如何思惟耶?
251       [一二] 第二 色
    三~五  色是常耶?是无常耶?”
        “大德!是无常。”
    六~二0  “声、香、味、触法……
          [一三] 第三 识
    三~二0  “眼识、耳识、鼻识、舌识、身识、意识……
          [一四] 第四 触
    三~二0  “眼触、耳触、鼻触、舌触、身触、意触……
          [一五] 第五 受
    三~二0  “眼触所生之受、耳触所生受、鼻触所生之受、舌触所生之受、身触所生
    之受、意触所生之受……
          [一六] 第六 想
    三~二0  “色想、5声想、香想、味想、触想、法想……
          [一七] 第七 思
    三~二0  “色思、声思、香思、味思、触思、法思……
          [一八] 第八 爱
        第七 罗喉罗相应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三一九
   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        相应部经典二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三二0
    三~二0  “色爱、声爱、香爱、味爱、触爱、法爱……
          [一九] 第九 界
    三~二0  “地界、水界、火界、风界、空界、识界……
252       [二0] 第十 蕴
    三~二0  “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识是常耶?是无常耶?”
        “大德!是无常。”
    三~二二  “罗喉罗!如是见……知更无再来生。”
          [二一] 第十一 使6
    一  [尔时,世尊]住舍卫城。
    二  尔时,尊者罗喉罗来诣世尊处。诣已,礼敬世尊,坐于一面。坐于一面之罗喉
    罗,白世尊言:
    三  “大德!如何知?如何见?则对此有识身及外一切相,我之状态,我所之状态,
    无慢使耶?”
    四  “罗喉罗!任何之色””过去、现在、未来,或内、或外、或粗、或细、或劣、
    或胜、或远、或近--一切之色,以‘此非我所,此非我。此非我之我。’如是,对
    此如实以正慧而见。任何之受……任何之想……任何之行……任何之识……过去、
    现在、未来、或内、或外、或粗、或细、或劣、或胜、或远、或近--一切之识,
    以‘此非我所,此非我、此非我之我。’如是,如实以正慧而见。
    五  罗喉罗!如是知,如是见,则对此有识之身及外之一切相,我之状态,我所之
    状态,为慢使。”
253       [二二] 第十二 远离7
    一  [尔时,世尊]住舍卫城。
    二  尔时,尊者罗喉罗来诣世尊处。诣已,礼敬世尊,坐于一面。坐于一面之尊者
    罗喉罗白世尊言:
    三  “大德!如何知?何见?对此有识身及一切相,我之状态,我所之状态,心依远
    离慢心、超越慢,得寂静解脱耶?”
    四  “罗喉罗!任何之色””过去、现在、未来,或内、或外、或粗、或细、或劣、
    或胜、或远、或近--一切之色,以“此非我所,此非我、此非我之我。”如是,如
        第七 罗喉罗相应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三二一
   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        相应部经典二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三二二
    实以正慧而见,则无取著解脱。
        对于五蕴,亦复如是。
    五  任何之受……
    六  任何之想……
    七  任何之行……
    八  任何之识--过去、现在、未来,或内、或外、或粗、或细、或劣、或胜、或
    近、或远--一切之识,以“此非我所,此非我、此非我之我。”如是,如实以正慧
    而见,则为无取著解脱。
    九  罗喉罗!如是知,如是见,则于此有识身及外之一切相,我之状态,我所之状
    态,依远离慢心,超越慢,得寂静善解脱。”

               此颂曰:
254              眼色以及识           乃至于触受
                 想思并至爱           界蕴等为十

    第七 罗喉罗相应 注
    1 杂阿含三一(大正藏二、二二五b)。
    2 此句、原文脱落以暹罗本补译之。
    3 同右。
    4 一二~二0凡[一]乃至[二]之文略之。
    5 声思原文有Sottasancetana是saddasancetana之误。
    6 杂阿含八(大正藏二、五0c)杂阿含一七(大正藏二、一一八c)及杂一(大正二、五a)。
    7 杂阿含八(大正藏二、五0c)杂阿含一(大正藏二、五b)。
        第七 罗喉罗相应 注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三二三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